網頁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單車環島│Day 1 這一天我等了10年

Taiwan-1106
高中升大學的那個暑假,在加油站打工時的同事說他在退伍後一生中體力最巔峰的時候騎單車環島,看著他的鮪魚肚聽著他豪氣干雲的訴說著當時如何如何,有種不枉青春的感覺...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五十年後才有東西可以拿來說嘴!!




上了大學後對於單車環島自認沒那個體力,而三不五時就掛在嘴邊的機車環島也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不提了,直到當兵之後感情的挫折與環境的變化,讓我再度對環島燃起了熱情,在軍中也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天時、地利、人和都到齊了,這次再不出發一定會遺憾終身。



我們三個平常都沒有再騎單車,所以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單車,不過我老爸前陣子跟著他同事瘋單車,所以家裡有一台公路車,而另外兩台則在看到蛙咖啡的“蛙單車環島贊助計畫”後迎刃而解,。



至於出發的日期,則是定在我與X的退伍日,我們三個同梯,但折抵兵役的天數不同,原本應該是我先退伍、接著是Y再來是X,不過後來因為有個很酷的任務,酷到我跟X都願意以放棄折抵役期為代價來參加這項任務,所以就變成Y最早退伍,然後等我們兩個退伍再出發。


2014/11/0


由於租車的關係,出發點定在八里的蛙咖啡,原本打算自己先騎車到八里與夥伴們會合,然而秉持著“凡事拖到最後,利用壓力提高效率”的精神下,到了離原訂出發日期只剩一天的情況下才開始整理裝備,結果由於這是第一次單車旅行,該準備的東西、該買的東西實在很不熟悉,時間都快到了東西還沒準備好,又覺得這樣先北上在南下實在有點多此一舉,於是臨時更改計畫,請夥伴們從八里南下抵達大園後再與他們會合,原以為這是個不錯的方案,結果這個決定居然差點讓我們的旅程少了一位同伴...



2014/11/05


這天是我人生的一個里程碑,除了是環島的“原訂”出發日外,同時也是退伍日,很喜歡我的軍旅生涯,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也讓我成長不少,但這卻不減對退伍的渴望,原本的計畫是在環島的路上行經家鄉後到鄉公所辦理歸鄉(就是跟鄉公所說我已經退伍了,而且必須在15日內),不過由於臨時的計畫變更,得以在出發前辦完歸鄉手續,是有點遺憾,畢竟環島到半路辦歸鄉自以為是一件很酷的事。


大約接近中午接獲八里來的消息,X與Y出發了,此時我裝備已準備就緒,隨時可以出發,大約過了半小時,“X來電:我們在警察局。”原以為他們進警察局是去借水,結果居然是請警察協尋掉落的包包,就在出發大約10分鐘後,從八里走關渡大橋接上大度路不久,Y綁在後車架上的包包掉了,當掉頭回去找時早已不翼而飛,詢問過附近警局也都沒好心民眾拿來歸還,除了衣物行李外、現金、證件也一併遺失,聽到這裡突然覺得...要從八里到大園應該是走西濱公路,怎麼會過關渡大橋呢?過關渡大橋走大度路是往台北市區的方向!原來他們騎錯了,不過Y的家在龜山,事到如今只好剖過台北市回家再準備一次行李了,對於兩個不是台北人騎單車進入台北市實在讓人有點擔心,我連騎機車都很不想騎進台北了,更不用說是騎單車,最後果然迷路了...不想騎了!!!於是打算搭火車到桃園後再騎回龜山,結果他們到了某車站,該車站人員跟他們說這一站單車不能上火車唷,於是他們又騎到了下一站才順利搭上火車,好不容易回到家後....



“X來電:Y不想環島了!!!”


我有想過環島的過程中會發生許許多多的插曲,例如:爆胎、車禍、露宿街頭、為了去那裡而跟同伴起爭執、騎到累死了乾脆搭火車回家等種種意外,然而我完全沒想到我都還沒出發就有同伴想放棄了,捫心自問如果我第一天遇到這種鳥事我也無法開開心心的繼續騎下去,不過說好了一起環島怎麼可能你說不想環島了,我們就善罷干休了呢?於是在X的威逼利誘、半拐半騙之下終於讓Y眉開眼笑,重拾熱血,繼續未開始的旅程。


2014/11/06


Y的證件隨著包包去了,所以早上要先辦理好後由龜山出發,而我則是從大園出發,相約中午在龍潭相見。


終於!出發了!

才剛上路沒多久屁股就開始有感覺了,前陣子閒閒在家老媽常叫我騎車去練習,我總是跟她說:『免啦!到時候能騎多少就騎多少啊!』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騎不到10公里居然就這麼有感...


抵達青埔的桃園棒球場,平常騎機車總是呼嘯而過,難得騎單車就下來拍張照吧,順便讓屁股舒展一下。
Taiwan-1106-1


穿過車水馬龍的中壢市區時,對於與車爭道的技術我還是個菜鳥,那種紅燈時不小心停在最前面,一綠燈機車就像海浪遇到礁石一樣從左右兩側高速超越實在令我感到緊張與害怕,還好總有走出市區的那一刻,回到鄉間小路後又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周遭的景物上了,今天天氣超級好。
Taiwan-1106-10


不久之後即將就是九合一大選,到處插滿旗幟、貼滿海報,一開始覺得蠻煞風景的,不過換個角度想想,這也是台灣的一種文化,近幾年來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網路也普及化,宣傳手法日新月異,再過幾年選舉時可能就看不到旗海飄揚的熱鬧景緻,到那時或許還會懷念那種亂糟糟的旗幟、看板;環島路上看了至少上百位候選人,從相貌到姓名、政見,都是我們聊天的材料(通常是在討論哪位候選人比較正這樣)倒也頗有趣的,只是破壞了平時美麗的景色。
Taiwan-1106-9


太陽很大,到了約定碰面的地點武漢營區對面的全家後,等著等著就睡著了。我們三人在這個營區渡過了大半的軍旅生涯,所以選擇這邊當環島的起點最適合不過了。


碰面之後在營區對面拍張合照,再來就是去吃碗日月拌飯,便宜又好吃,,當兵時常吃,退伍後可能沒什麼機會再來吃了,不過到了現在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叫“日月”拌飯?吃飽就要出發囉。
Taiwan-1106-11


第一天行程就很硬,要從龍潭這邊爬過乳姑山到新竹縣新埔鎮,乳姑山雖然不陡也不高,但對我們三個肉腳來說真的是有點難度,話說乳姑山的風景不錯,山頂有幾間咖啡廳,之前有去過山上一間“觀天下景觀咖啡廳”喝喝咖啡,拍拍夜景,甚至還待到清晨拍日出,老闆娘還說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從店裡拍到台北101,真不愧是“觀天下”這店名也取得太好了!
Taiwan-1106-12


就說我們是肉腳吧,Y第一天就下來牽車了。
Taiwan-1106-13


爬完山之後就是很爽的下坡啦,途中看到一群看起來很健康的黃牛停下來拍個照,感覺飼主養的很用心,又壯又乾淨的。
Taiwan-1106-14


從乳姑山滑下來到新埔鎮這段路算是很偏僻的路線,開始進入邊騎車邊看風景邊思考的境界...想著:比起汽車旅行,機車旅行多了風的吹撫,那種感覺好自由;比起機車旅行,單車旅行多了什麼?


很快的來到了新埔鎮,路邊的稻穗很快地就告訴我答案,單車旅行讓我聽見風,聽見稻穗飽滿的聲音,那種感覺好寧靜。
Taiwan-1106-16


金黃色的稻田隨著離竹北市越來越近,顯得越來越少,路上車輛開始漸增,兩側房屋的樓層也越來越高,當跨過頭前溪時代表我們已經抵達新竹市。
Taiwan-1106-17


新竹市唯一想停留的地點是“世博台灣館”,在2010年上海世博台灣館以「山水心燈」為主題,將播放繽紛的臺灣的山水風貌與人文地景,影像透過玻璃天燈呈現。雖然現在已經算是個過氣的景點,但還是想來朝聖一番,只是事前沒搞清楚,以為台灣館是位在一個像公園的地方可以自由參觀,沒想到居然是在二樓,而且還是購物中心的二樓,看到不能騎乘,於是我們進去館內詢問櫃檯小姐“請問可以用牽的上去嗎?”,答案是否定的,只好悻悻然離開。
Taiwan-1106-18


只好在遠處拍個照片囉,還好這天燈還有20公尺高,遠看還不至於太小。

當初在申請“蛙單車環島贊助計畫”時需要為這趟旅程設定一個目標,我們的目標就是在環島過程中造訪100個景點,並對景點做評分,以手指頭當計分牌,一個景點最低0分,最高15分。


景點001,新竹,台灣世博館,3分

對於不能上去,實在太掃興了,而且這裡還是我們特地繞路才到,所以我們給的分數超低。
Taiwan-1106-3


後方的球轉到金城武了,趕快再來拍一張,天堂路也是此行的重點目標之一,超級期待!
Taiwan-1106-4


不知道是不是路線的關係,對於新竹市區的印象就是,高檔車很多、酒店很多、檳榔西施都很年輕...


過了市區後轉入西濱,來到有名的17公里海岸線,沒從南寮漁港開始騎有點可惜,不過剛好趕上夕陽也算得上幸運。
Taiwan-1106-19


下方的泥灘是香山濕地,是臺灣牡蠣養殖的北限,也是臺灣沿海招潮蟹族群最繁盛的泥灘地,希望這塊濕地能永久保存下去,不要因為都市的擴張而遭到破壞,人造物就到這條自行車道就好,別再向海要地了。
Taiwan-1106-20


17公里海岸線騎起來真是舒服,完全不用怕忽然有機車從旁邊呼嘯而過,沿路景色也十分優美
Taiwan-1106-21


到了著名的豎琴橋,為這段路打個分數


景點002,新竹,17公里海岸線,14分

超棒的路線,景色也十分優美,而且位置就在必經之路上,完全不用刻意繞路,環島絕對不容錯過。

話說這兩個景點的分數真是相差懸殊阿!!

Taiwan-1106-6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景色優美的路線太慢活了,邊騎邊聊天邊拍照,根本就沒想到對騎單車而言後龍根本遠得要命;想不到第一天就是夜騎趕路的節奏,隨著天越來越黑,漆黑的西濱公路上除了偶爾幾輛呼嘯而過的汽車外就是看不到盡頭的道路,雖然我們三個是肉腳,但為了早點休息吃晚餐,此刻卯足了勁拼命騎,直到前方出現了兩位包包比人高的背包客,看樣子他們正在徒步環島,真是太瘋狂了,也很欽佩他們的勇氣,交換了住宿的情報後,互道加油,繼續趕路!
Taiwan-1106-23


最後終於在天全黑了之後再過一個多小時抵達了後龍,趕快找間三媽吃個火鍋補充一下能量,吃飽後到X家泡個澡,準備睡覺,明天第二天,有山路要爬囉。

Map-1106
本日里程:93.7Km
總里程:93.7Km



該說環島是夢想嗎?


稱之為“目標”或許更為貼切,因為從有這個想法開始就堅信一定可以完成,只是當初並沒有對這個目標設下期限,就這樣拖了快10年,現在正走在實現目標的路上,心中感到無比踏實。



『即使現在設定的目標看似荒謬,但總有一天,你會驚訝於竟然已經一一達成。』

2014/11/06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