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機車帳篷遊花東│Day1 睡在星空下(大園→蘇澳)

IMGP3042


這次旅行來的很突然,原本早已打算年假宅在家就好,但氣象報導卻說今年年假天氣會非常棒,在加上過年期間開車到哪都會塞,而且住宿價格也都用最貴的計算,綜觀上述三點,來趟機車露營之旅最合適了!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初三這天大約11點起床,整理一下行李,跟家人吃頓午餐後隨即踏上未知的旅程...



說是未知,是因為路線與住宿地點都沒決定,反正就是從把握兩個重點:1.從東部繞回高雄,2.晚上住帳篷



至於路線,原想走北橫第一夜打算住在太平山,這樣一大早或許有機會看到銀河,天氣如果不夠好也可以享受早晨美好的森林步道,但想歸想,由於睡太晚,午餐時老爸跟我說這樣可能來不及在天黑前出北橫,於是建議我騎北宜,至少北宜沿路有較多人煙



然而出門之後的第一個轉彎我就走錯了,北宜應該是右轉往北走,而我卻左轉往南...


也好啦,北宜我有騎過了,北橫到是沒騎過,或許騎錯路是我的潛意識作祟(根本就是想騎北橫),想著想著忽然想到...昨天去迪卡儂買的露營燈放在桌上沒有帶到...馬上低頭看看腳踏墊,還有帳篷有帶,不然這下真的要回頭了...



隨著離家越遠,越能把心思放在騎車與沿路風景上,反正錢、手機、相機確定有帶,缺什麼在買就好,再來就是路上開始塞車,大溪老街、慈湖、角板山,沿路車多壅擠,只好把心思放在超車上。
IMGP2937


過了角板山之後車流明顯減少,經過往小烏來的岔路之後車流更少,很快的羅浮橋與復興橋就在眼前,此二座橋與巴陵大橋合稱『北橫三大名橋』,羅浮橋是在當時是全東南亞跨徑最大的螺栓式上承鋼拱橋樑,而復興橋則是台灣最早的鋼索大型吊橋,另外此地在單車界頗負盛名,不少人亟欲征服的『羅馬公路』即是指“羅浮”到“馬武督”。
IMGP2939


沿著大漢溪一路往東,隨著道路越爬越高,大漢溪河谷越顯壯觀,在雪霧隧道前,看到左邊有條通往『雪霧鬧部落』的道路,這部落名也太引人遐想了,感覺是個非常美的地方,但此想到要在天黑前出北橫就覺得不該再節外生枝。

照片中蜿蜒而過的是大漢溪,左側為通往雪霧鬧部落的橋梁,過河之後再蜿蜒而上,不知遠在何方,右側則是榮華壩,近看榮華壩時甚為壯觀,然而與旁邊的小山一比卻又十分渺小。
IMGP2955


榮華壩的存在是為了幫下游的石門水庫擋砂石用,然而到2012年時砂石淤積率已高達97%,不知有關單位如何面對未來更嚴峻的氣候問題?
IMGP2972


終於終於,到了非常遙遠的巴陵大橋,此時距離我家已經有將近80公里,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以巴陵大橋為前景拍攝銀河,當時看了非常嚮往,選定良辰吉日旋即打算騎車前來,然而騎到榮華壩時就因天色昏暗人煙罕至而心生畏懼掉頭回家,現在想想當初應該提起勇氣的才是,榮華壩到巴陵大橋大約11公里,騎了25分鐘就到了。
IMGP2988


既然是單人機車之旅,自拍有點難度,就拿機車當麻豆吧!話說所有大橋裡面,個人最喜歡的橋名當屬“巴陵大橋”看那個“巴”的尾巴甩得多有個性阿!
IMGP2996


過橋之後才發現這邊有個景觀台與步道,可以由此走巴陵古道前往巴陵、上巴陵、拉拉山,看來可以列為下次的旅遊目標。
IMGP2997


原來桃園市與宜蘭縣的縣界叫做“西村”阿!不過牌子寫錯了,應該要寫:歡迎蒞臨宜蘭縣才對,雖說這邊不是北橫最高點,但與最高點應相去不遠,中橫最高處-武嶺3275,南橫最高處-關山啞口2722,宜蘭支線最高處-思源啞口1948,看來北橫沿路的海拔相對較低。
IMGP3004



當我正在四處看風景時,一位開著小march帶著一位小男孩的媽媽迎面走來:請問從這邊到有吃的地方還要多遠?

原來她們一家四口,爸爸跟大兒子(國中生)騎單車,媽媽帶著小兒子當補給車與啦啦隊,看看時間已經下午四點半,她說今天打算騎到大園,真巧!!我剛好從大園出發,我騎了三個多小時到這邊,但我騎的是機車...,起初以為他們體力很好可以日行百里這樣,後來才知道他們是業餘中的業餘,而我雖然也同樣是業餘中的業餘,卻有單車環島過的經驗,於是建議她們盡快找地方住宿,看看時間,不要說天黑前要騎出北橫,連騎到有人煙的地方都很難,臨走時將我從家裡帶出來的巧克力全給她們,祝福他們一路順風,心中不免為他們擔心,然而憑藉著一股傻勁所完成的旅途,會比舒舒服服的旅遊更值得說嘴吧!



忽然間,路上開始車多,路邊也停了不少車輛,原來“明池”到了。不得不稱讚一下這個森林遊樂區實在太大方了,想看明池根本不用入園,也不用走上好一段路,因為明池就在大馬路旁。
IMGP3005


到此一遊的重責大任就交給最稱職的夥伴囉。
IMGP3011


到快要抵達棲蘭時道路兩旁都是優美的針葉林,另因高差大於是形成了多彎的路段,從Google看來真像健康教育課本裡面的小腸。
Map-1


常常看到有人拍里程數,坐在電腦前看這些照片總是會想“這有什麼好拍的”,但當自己到了就會想拍,就像徽章一樣,對旁人來說毫無意義,但對自己而言是個走過的證明。
IMGP3020


17:06 終於看到蘭陽溪了,意味著山路到此告一段路,只要沿著蘭陽溪往下游而去就可以抵達宜蘭、羅東,本來說要去太平山看來完全不可能了。(事後才發現當時通往太平山的道路根本無法通行)
IMGP3023


離開北橫後先到三星鄉的7-11飽餐一頓,吃飽了開始認真的想今晚該睡哪裡?網路上看過有人在東澳的粉鳥林漁港附近的沙灘紮營,但從此處到粉鳥林尚有40多公里,而且還要夜騎蘇花公路,實在不是個好方案,之後看到“宜蘭縣 105 年春節期間開放露營學校”,看了一下名單有一個國小非常吸引我“南安國小”這是在南方澳的一個國小,重點是旁邊就是有情人灣之稱的內埤沙灘,當下就打了通電話過去,可是響了很久卻沒人接,不管了,直接殺到那邊去好了。



結果我在南方澳迷路了,然後就到了離海更近的“南安國中”,這國中算是個開放式的校園,沒有生硬的水泥圍牆只有防風林,而且有很多通道可以進入校園,看來在操場紮營是個好主意。



既然已經決定了落腳之處,時間尚早,而且沙灘上有許多民眾正在慶祝新年,大肆燃放煙火鞭炮熱鬧非凡,於是打算先在附近拍拍照,找點東西吃。



大年初三,沒有月亮,所以星空特別明顯,霎時明白這為什麼別名“情人灣”,真是名符其實。
IMGP3024


接著繞到蘇花公路上的南方澳景觀台,此時由花蓮往蘇澳方向正大塞車,對向車道的強光刺的眼睛不舒服,好在南方澳景觀台不遠,同時也對沒有硬衝粉鳥林的決定感到慶幸。


南方澳景觀台視野非常棒,可以遠眺整個蘇澳商港、南方澳漁港、內碑漁港不過月黑風高,實在不適合拍夜景。
IMGP3028


這是內碑漁港,右側沙灘即是內碑沙灘。
IMGP3037


偷渡一下之前在這個景觀台拍的日出照,很美吧!?是個超棒的地方,下方的國中即是今天的紮營地。
1795630_726818317338085_1887365351_n


回到沙灘後發現還是有人在放煙火,順手拍了幾張照片,發現星空+沙灘+煙火根本就是超浪漫的阿!頓覺一個人來這麼浪漫的地方幹嘛啦!
IMGP3050


不管了,還是先搭帳篷好了,剛好有個小騎樓可以讓我遮風,不然海風很大,不只要拉營繩,睡覺時還會把帳篷吹的很吵。
IMGP3042


大約10點就拉上睡袋、塞上耳塞、戴上眼罩準備就寢,這麼早睡是因為打算到粉鳥林拍日出,所以預計清晨四點起床,然而這一夜十分難以入眠,不時聽到煙火炸裂著聲響,再加上畢竟不在露營區,又是一個人,心裡總是忐忑不安,就這樣昏昏沉沉不知道到了何時...嘣!!我醒了...看看手機...3點半,但也睡不著了。



迅速收好帳篷後帶著相機與期待著心裡到籃球場上準備拍星星,卻發現雲層比昨晚更多了。
IMGP3074


雲層實在太厚了,看樣子我還是上路吧,下一站:東澳粉鳥林。
IMGP3059-1



Day2:帶著帳篷遊花東│蘇花太魯閣之鬼斧神工 (蘇澳→太魯閣)


裝備與路線請參考:機車帳篷遊花東│裝備與路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