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機車帳篷遊花東│Day4 超好的能見度 (長濱→高雄)

IMGP4075

在金剛大道拍星空拍到當地居民來巡田,看到他走過來我很順其自然的跟他說“熬炸”,結果他居然不理我,等他走近一點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原住民),趕緊說聲“早安”,短短寒暄幾句並告訴我朝大海的方向拍攝比較美,我也這麼覺得,只是當時那個方向天空滿佈烏雲...


看著他離開後才想到已經快天亮了,雖然東方的雲層頗厚,但還是想賭看看有沒有日出可以拍,趕緊趨車前往20多公里外的三仙台。



到了三仙台果然已經有一整排的攝友站在礫石灘上靜靜等待日出,但是厚厚的雲層,要有漂亮的日出應該很機會不大,於是趁這個時候來拍張自拍照,為了使用長曝拍海浪,我試了大概六次,一整排的人都靜靜在等日出,就只有我在那邊跑上跑下邊喬相機角度邊喬姿勢。
IMGP3754


拍完自拍照後,想說換個角度會不會比較好,於是到更遠的地方去,此時已經快日出了,但雲層依舊厚,不知何時才會露出曙光。
IMGP3792


拍了幾張又覺得離拱橋太遠,於是再度轉移陣地,礫石灘還真是不好走,不然我還想用跑的,此時太陽已經在蠻高的位置,雲層終於破洞露出陽光了,話說我站的這地方是潮間帶,前面這池海水裡面有超多熱帶魚的,可惜我沒偏光鏡,怎麼拍都只拍到反光...
IMGP3822


接著又跑去橋上拍,今天的太陽好害羞的,一直躲在雲後,原本有打算走到對面的三仙台島上,甚至爬上那座山,但是當走完第一拱的階梯後便打消這個念頭...
IMGP3859


太陽終於出來了,真的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IMGP3870


但很快又縮回去了,根本在玩躲貓貓麻,我不該再跟太陽玩下去了今天要騎到高雄,是時候上路了。
IMGP3872


在成功鎮上吃完早餐後繼續上路,路邊的教堂好美麗,藍天讓白教堂更白,白教堂也讓藍天更藍,很白藍的感覺(怎麼有髒話的感覺)。
IMGP3882


很快地就到了東河,東河最有名的就是東河包子,還沒看到包子店就先看到一整排的紅色三角錐進行交通管制,心想著也太誇張了,包子店居然也成為了著名觀光景點,相較於包子店,這座被文建會獲選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也曾是名列於「臺東八景」之中的舊東河橋反而讓我比較有興趣,不像現在設計感十足的鋼橋讓人一眼就著迷於他的曲線優美與色彩豔麗,這座舊橋低調樸實又優雅。
IMGP3895


邊騎邊想著怎麼天氣這麼熱,原來不知不覺中已經到了都蘭,台東市區就在不遠處,台東市的緯度對比西半部大概在高雄、屏東這個位置,難怪氣溫的上升如此明顯。


在過了水往上流突然來到一個很美的海灣。
IMGP3912


原來這海灣叫做“杉原海灣”...沒聽過?


但,美麗灣總有聽過吧?


旁邊這棟旅館就是當初引發爭議的美麗灣渡假村(維基百科)。
IMGP3896


這海灣可是台東縣內唯一的沙灘,阿美族人稱其為「FUDAFUDAK」,意思是「閃閃發光」。
IMGP3901



跨過卑南溪後離台東市已不遠,一直想去台東森林公園的活水湖走走,但看一看時間已經接近中午,活水湖似乎比較適合一大清早騎著單車前往的地點。


在7-11休息時告知老爸我到台東,在二十年前左右,我們全家一起到知本泡溫泉,當時在知本火車站前的合照一直放在家裡櫃子上,老爸問我會不會順路經過知本車站,他想看看知本車站有沒有什麼變化。



跟我印象中的知本車站有很大的差別,最大的感受就是車站變小了,一直記得知本站很高的不是!?


我曾經想過為什麼這麼愛旅行,這原由可能來自我爸,我爸從我們小時候就常常帶全家到處去,以至於現在時間到了不出去走走總覺得渾身不對勁,我也曾經想過為什麼這麼愛拍照,我想這跟我與老爸總是著迷於過去有關,我們都愛歷史,小學時老爸丟給我一本簡明中國史與一本百科全書,國高中史地對我來說就像在看小說一樣容易,而歷史書籍中的舊照片更是我的最愛,因為最直接的紀錄莫過於影像。試圖拍出當下的感動,這是我拍照的初衷,只是不知何時開始,拍照變成追尋美景,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就一路追下去吧!
IMGP3926



看著老爸傳給我看的舊照片,車站是沒什麼改變,只是你兒子的變化可大了,從前是你帶著我到處去,未來讓我帶著你到處去吧。


台東真的是個很美麗的地方,不管來幾次每次總是會這麼想。
IMGP3931


太平洋怎麼看就是跟台灣海峽不一樣。
IMGP3934


在太麻里吃午餐時滑滑手機看附近有什麼好地方,原來金針山就在旁邊,雖然不是花季,但想到是山的話視野一定很棒。


才到半山腰就有這樣的視野,不虛此行阿!
IMGP3941


整個太麻里盡收眼底,還可以看到台東市,聽到旁邊的大哥說從這邊到金針山還有十多公里,據說山上櫻花盛開,不過稍微想想就知道第一句話是真的,第二句八成是假的,下山吧!
IMGP3952-1


騎在南迴公路就是享受無敵海景,覺得騎重機真的帥阿。
IMGP3975


經過多“人”車站只有覺得誇張而已,多良車站被譽為“最美麗的車站”,我在她爆紅前來過一次,那時的多良車站散發出一種淒涼美,再搭配上無敵海景全台“最美麗的車站”當之無愧,現在氛圍差多了,就不上去看了。


說真的,超級熱!
IMGP3981


好不容易騎到大武,總算有7-11可以避暑,吃飽喝足後繼續上路。



如果狹義的環島是指沿著台灣的海岸線繞一圈,那麼真正環過島的沒幾人,因為環台公路有一段並沒有通車,這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台26線,該省道因為生態、軍事原因遲未通車,其中有一段路就是預定沿著阿塱壹古道開闢,看看時間還早,決定走看看台26線最遠可以走到哪。


通車終點就是從柏油路變成石頭路這樣,迴轉後不小心看到路邊有條標示單車道的水泥路,雖說是單車道但看看路幅是連開車都可以會車的寬度,既然沒寫禁止車輛進入,那就騎上去吧。


這應該是條農路改建,坡度超陡,對於單車族而言一定是個腿力訓練的好地方,隨著高度不斷上升,對於山上的景色越加期待。


就在快到山頂時看到一個瞭望台...
IMGP4005


這邊的視野真是太棒了!!!
IMGP3997


還可以一路看到台東市旁邊的都蘭山,很納悶這麼棒的地方居然沒什麼名氣。
IMGP3998


在更上方還有一座涼亭,在此總算遇到人了,拍下這張照片是要告訴我自己:下次來這涼亭露營吧!!
IMGP4024


順著那條令人驚奇的單車道一直走下去就可以接到台九線了,看到今天的能見度這麼好,有個新目標:泰武紫心樓,那是一個在南台灣視野首屈一指的好地方!



在抵達楓港後車流大增,屏鵝公路頓時成了大型停車場,好在機車道暢行無阻,我看我至少超越500輛汽車!



由於要去泰武,因此在抵達水底寮前就要轉入沿山公路,沿山公路得名於沿中央山脈西側修建,是屏東縣山地鄉之間的主要聯繫道路。


道路兩側幾乎都是人造林,搭上西斜的陽光好不美麗。
IMGP4028



而且這條路超直,車超少,騎起來超舒服。
IMGP4030


我有看過路中央有大榕樹,甚至有土地公廟,但這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安全島上種菜的。
IMGP4031


其實我的相機快沒電了,但看到這景色覺得沒按快門對不起自己。
IMGP4045


泰武鄉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南台灣屏障」北大武山就是要從泰武鄉進入,總之是個從平地陡升至高山的一個山地鄉。


前方山頭上的城堡就是泰武紫心樓,裡頭有個超棒的空中步道,但低消$600也太誇張了點,等我後座有人再考慮去裡頭坐坐。
IMGP4049


有一小段路沿著山稜線開闢,因此視野與展望都十分不錯,看看太陽快下海了,趕緊找個好地方拍照。
IMGP4051



與其進去紫心樓,不如把他當前景,印象中這是我唯一一次看到太陽下海,太陽前方還有兩艘船。
IMGP4065


太陽下海後緊接著就是夜景要上場了,85大樓已經出現在視線內了!!我家就在85大樓附近!!這也意味著這趟旅程就快結束了...
IMGP4075


夜景+車軌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主題,期待車輛的經過,期待曝光完成後所完成的光軌,雖然不真實,但我好愛。
IMGP4092


2016/02/13 20:16 回到高雄,就這樣繞了台灣一圈。
IMGP4104


至於西半部的旅程則是2/5高雄→嘉義、2/6嘉義→大園就先騎完了,由於這段路較常騎,基本上是以通勤的心態完成,連照片都沒拍,而一般環島之旅必經的四極點我半個也沒去,這樣算是環島嗎?



從高中開始我就一直對旁人說我要機車環島,講了快十年,前年終於環島了,而那次是單車環島,機車環島一直沒實現,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沒這麼執著了。生活上、工作中、感情裡有很多想很久卻沒有做的事,礙於時間、礙於金錢、礙於能力,總之理由百百種,拖到最後也就好像沒有那回事了,旅行也是如此,如果顧忌太多往往美好的假期最後變成在家看電視或划手機或上上網,所以現在只要想出發,就會背上行囊去尋找心中的那份滿足。



隨著網誌的完成,心裡的小惡魔又開始鼓譟,夏天快到了,吸引我的已經不是什麼陽光、沙灘、比基尼,而是夏季銀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