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百岳│北合歡山】銀河下的小溪營地

IMGP4968



沿著台14甲線往東行,在過了克難關後北峰完整呈現在眼前,可惜的是空氣不夠通透,像是披上一層薄紗,沒有爆藍的天空頗感失望,還沒開始爬就在想下次什麼時候天氣好的時候再來爬。
IMGP4866



在連假前兩天(3/30)才決定要來爬北峰,匆匆到警政署網站申請,3/31入山許可證就寄回來了,列印出來後帶在身上,沒自己申請過入山證,自以為要繳到合歡山管理站,裏頭的替代役卻說“這要繳到山下的派出所唷”,什麼!?山下!?還好他接著說“不然你帶在身上就好了”



合歡山管理站離登山口約200公尺,既然這麼近的話就把機車停在管理站再走到登山口,第一次背重裝,睡袋、帳篷、腳架加一加應該有快20Kg。
IMGP4880



一路下坡很快就到登山口了,看著登山口對面停滿車輛,此時才想到...回程下山抵達登山口後還須要走200公尺的爬坡才能回到管理站...
IMGP5076



從下午3:15開始爬,看到第一支樁已經是氣喘吁吁地爬了7分鐘之後的事了...天氣不是很好,收起相機專心爬山。
IMGP4892


在這個接近黃昏的時刻下山的人很多,會車的時候打個招呼,有時順便小聊幾句,有位大姊也是一個人背著重裝帶著相機,她在昨夜摸黑上山,在大約1.4K附近紮營,晚上風很大,天空一度清澈但到了清晨卻又薄霧壟罩,這讓我燃起了拍攝銀河的希望。


接著又遇見一位大哥問我要到哪,我說到北峰再去小溪營地紮營沒有要去西峰明天一早就要下山,他說這樣回程的時候有條捷徑可以從小溪營地直抵0.9K處,這樣就不用再爬到反射板及北峰了。


這兩則情報珍貴非凡,沒這些情報我恐怕無法順利爬上北峰及走到小溪營地...



一路從登山口直上,走了一個小時,還走不到1K...(北峰在2K處),但想想過了反射板之後的路會好走很多,也沒想很多,先休息一下吃個早上在埔里買的牛肉餅吧!
IMGP4904



雖然說冷掉了,但這牛肉餅實在好吃,休息了一陣子之後繼續上路,才走沒幾步忽然發現體力嚴重下滑,才走沒幾步就氣喘如牛...



這下慘了...高山症的輕微症狀出現了...爬五步就要停下來休息...反射板都還沒看到...難道要回頭?


由於速度慢了很多,終於看到有人上山,此時卻發現他們走的路怎麼跟我不一樣?


忽然想起大哥說的那條捷徑,打開Google地圖看了一下,此時才發現北峰離小溪營地還有一段距離,本來還以為這兩處只是在附近,評估一下自身狀況,覺得一定爬不到北峰,決定先走捷徑(橘線)到小溪營地。
合歡北峰



終於走到反射板了,已經快走了3小時了...
IMGP4912


看著這厚厚的殘雪,想必晚上一定非常寒冷...
IMGP4913




走了3個多小時走到天黑終於看到小溪營地了,更棒的是不用再爬坡了!
IMGP4916


小溪營地原名合歡山北峰北鞍營地,位於山坳處,地形平坦附近有水源,是個理想的露營地點
IMGP4918


此時正值晚餐時刻,各式聲響此起彼落,不少人帶著頭燈到遠處找尋野戰廁所,當真熱鬧非凡宛如夜市。
IMGP4922



其實小溪營地還不小,空位還很多,考慮夜晚風大,所以盡量往邊坡紮,搭好帳篷天已全黑,一顆星星也沒看到,只能期待半夜雲霧散去,吃個乾糧後準備就寢。


才剛睡不久就覺得冷,多加件衣服後繼續睡,過了不久覺得頭開始痛,看來一頂毛帽還不夠,起來加頭巾,昏沉沉睡去後再度醒來是因為覺得腳很冷...我早以穿上登山襪,想不到保暖的方式...翻來覆去好一陣子想說看看雲霧有沒有散去。


本以為打開帳篷會更加寒冷,結果卻發現外面的氣溫跟帳棚內沒差到哪去,接著抬頭一看...北斗七星!!剛好有薄霧,所以比較不亮的星星就看不太清楚了,剛好可以明顯看出這隻勺子!!




既然有星星可以拍那就不睡啦,四處走走拍拍照,此時已是半夜一點,有風聲、打呼聲、咳嗽聲,眼前這頂帳篷正在重建中。
IMGP4940



實在沒體力跑到更遠的地方,只能拍拍附近的樹林。
IMGP4947


不久後雲霧漸濃...星星越來越稀疏了,還是回帳篷吧!
IMGP4952


一回帳篷躺下卻發現怎麼比在外面還冷,而且拍照的時候頭都不痛,現在要睡覺馬上就頭痛?看看時間發現快兩點了,兩點是我預計要拍銀河的時間。


因為四月初的銀河大約1:30會從東南方升起,而今天的月出時間大約是3點,月亮升起後因為天空變亮了所以銀河就拍不出來了,也就是說就算天氣再怎麼好今天也就只有1個半小時最適合拍攝


銀河升起落下時間大約是這樣。至於月出時間可以從氣象局網站查詢
銀河時間表



兩點一到鬧鐘響起,希望雲霧有散去...

一出帳篷抬頭一看...一顆流星劃過!是超明顯的那種,不是那種你看了之後還在想這是不是幻覺的那種!!不自覺的喊了一聲...哇!!靠~~


流星都看到了,銀河就更不用說了,不過其實天氣還是不夠理想,肉眼雖然直接看的到銀河但比相機拍出來的淡很多,下面這張照片光圈f4,曝光30秒ISO開到6400
IMGP4954



前年九月底的銀河,那時天氣就很好,肉眼直接就看到明顯的銀河了,圈f4,曝光30秒ISO3200就拍得很清楚了
Panorama-3


不過有薄霧似乎會造成某些比較亮的星星有光暈的效果,所以有些星星拍出來有夠大顆的。
IMGP4971


右下小藍帳是我的窩,本來上山前還在考慮是否買個高檔點的高山帳,畢竟高山風大被吹垮就不妙了,經過一夜考驗這頂幾百元的帳篷依然屹立不搖!這樣我就找不到買新帳篷的理由了!雖然此時星星比較多了,但北斗七星還是很明顯。
IMGP4990


至於那顆超亮的星星應該是北極星吧!
IMGP4987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北極星,在曝光的時,就躺在箭竹上仰望繁星,其實這天正上方的星空最美麗,但是直接往天上拍沒有地景的襯托實在很單調,常常聽人家說銀河照都是照騙,實際上根本沒這麼漂亮,這麼說也沒錯,很多照片確實比眼睛看得漂亮很多,但很多眼睛所見的漂亮景色也是相片無法詮釋出來的。
IMGP4992


比較可惜的是當時大家都在睡覺,所以帳棚都是暗的,如果裏頭有開燈就更漂亮了。
IMGP4968


拍到三點,總算有其他人醒來,但在相同的參數下這張的銀河明顯比上一張要淡很多,天氣又變差了,該回帳篷補眠了。
IMGP4995



這次總算比較好睡,但是為了日出,還是只睡了一個多小時,看到這幅景色覺得日出應該無望了,既然如此那就輕裝上北峰好了。
IMGP5007



結果居然走錯路,繞了一圈又到了小溪營地上面,此時太陽高掛,卻又如此朦朧,天氣實在很差啊...
IMGP5027



回營地收帳篷,想說乾脆直接下山,北峰留到下次再來爬就好,收到一半聽到歡呼聲,原來是有帳篷被吹走了,隨著帳篷越吹越遠,歡呼聲卻越喊越大聲~
IMGP5033


裝備上身之後,覺得比昨天輕了,那還是走到北峰吧,小溪營地旁的小溪發源地大概就是那片樹林中。
IMGP5040


走道岔路才發現沿路都沒有小溪營地的指標,下次也順便走一遊天巒池吧。
IMGP5043



果然過了反射板之後的路線好走很多,對面的屏風山距離合歡北峰不遠都這麼霧了,可以預見山頂的視野應該也不怎麼樣。
IMGP5044


終於登頂了,請路人幫我拍一張,我跳得不夠高他說沒拍到腳,再跳一次,第二跳結果更低...沒力了...
IMGP5050


下山走到腿軟,看來體力還不怎麼行,再加上這次天氣不好的遺憾剛好可以當成下次再來的動力!


夏天即將到來,五、六月的玉山杜鵑花季,六、七月的夏季銀河都很值得再來趟合歡山!



相關文章


【百岳│三叉山、向陽山】天使的眼淚

【百岳│合歡山主峰】第一座百岳日出雲海銀河流星相伴

【百岳│玉山主峰】澎湖夜景火燒雲日出一次滿足


合歡山主峰全紀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