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機車帳篷│兩輪兩腳上合歡山

IMGP4875



三天兩夜怎麼玩?放假前的幾天總是容易胡思亂想,打開Google Map點選幾個想要去的景點。

合歡山

畫完之後一整個熱血沸騰,這樣跑我可以看到二寮日出、五城日出、合歡山日出、阿里山櫻花、銀河,而且途經阿里山公路、新中橫公路、中橫公路都是超美的公路。



4/2星期六清晨,清明連假開始,追日之旅旋即展開,第一站是台灣三大低海拔日出景點之一的“南二寮”,二寮的月世界地形搭上低層薄霧及日出時金黃色的陽光穿透薄霧產生斜射光,會是一幅美得令人驚呼連連的景色。抵達時早已人滿為患,可惜看到這樣的濃霧已知今天日出應是無望。
IMGP4352



帶著失望的心情離開二寮繼續前進,這天的霧氣在日出之後依然沒有散去。
IMGP4357



灰茫茫的天空讓我一直提不起勁來拍照,沿著曾文水庫在快騎到大埔時忽然想到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個蓋在水庫邊的涼亭,當曾文水庫滿庫就會淹在水裡,搖身一變成了水上涼亭,這麼奇特的景點怎麼能錯過呢。




好不容易找到了,卻發現水庫離滿水位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沒有淹水就只是一座普通的涼亭罷了,不過這個湖濱公園倒是一個很舒適愜意的好地方,草地上還搭著幾頂帳篷呢。
IMGP4372



從大埔往阿里山方向如果走省道的話打開地圖就會發現會繞很大一圈,於是萬能的Google就告訴我一條不放大地圖還不會出現的“嘉131”草山產業道路,鄉道其實很容易迷路,因為往往缺乏路標與里程數,但看這兩條路線居然差了40公里,就算迷點小路也是值得的。
路線



只是一到叉路居然發現指標上寫著“中斷”!!不過看這字跡應該不是最近寫上,旁邊的里程牌還很新,應該有整修完成
IMGP4386



一開始就下切到河谷,然後再陡上到比台3線還高,總算看到第二支牌子了。
IMGP4387



路況不是很好,有些坡超陡,而且杳無人煙,最扯的是遇到一個五叉路,而且這五條的路面、路幅一模一樣,停下來打開手機比對方向還有路型之後才知道該往何處去,每看到一隻里程牌就暗自慶幸還沒有走錯路。
IMGP4390



到了後半段路況好多了,這一整路沒有遇見車輛,只有遇見一位在路邊耕種的阿伯,問他說這條路可以通到阿里山吧?他說:可以啊!直直騎之後有個很陡的坡上去就快可以接上省道了!!



他口中的直直騎在我的實際體驗下包含了很多彎、長得很像的叉路,有幾個路口我實在猜得很沒把握,沒迷路真的有點運氣運氣,不過這是一條騎起來很舒服的道路,沿路還有許多蝴蝶翩翩飛舞。
IMGP4395



當嘉131的指標歸零時,就抵達了阿里山公路,左邊的嘉129也是一條不得了的產業道路,從那邊進去可以抵達高雄那瑪夏,台灣的公路四通八達,以前不太敢走這種產業道路,畢竟這種路的存在就是給在地人用的,幾乎都沒有指標,不過現在手機在手希望無窮。
IMGP4401



很快地就到了隙頂,隙頂海拔1250公尺,這個高度在這邊剛好適合觀看雲海,隙頂上方有個二延平步道,那是個看雲海與拍攝琉璃光的好地方,不過這時候山嵐都飄上來了,整個二延平步道身處雲霧之中,白茫茫什麼也看不見...
IMGP4417



阿里山公路在八八風災受到重創,於是建造「芙谷峨橋」取代過去地質不穩的舊路,“芙谷峨”是鄒族語,意味著滿山遍野的「山芙蓉」。
IMGP4429



將近中午抵達阿里山,在阿里山加油站詢問加油員現在的櫻花況如何,她說前幾天下雨把花打落不少,花況零零落落,於是打算到阿里山的萊爾富吃個午餐就往新中橫前進。


萊爾富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所以要買門票,原來票價需要$200,看來只吃個午餐太不划算了,順便去看看零零落落的櫻花吧。
IMGP4444



走到原本的萊爾富,此時才發現原來已經變成7-11了,這麼說現在全台最高的便利商店封號又被7-11拿回去了,這間7-11實在很低調,雖然有寫海拔2200,但完全沒提到她是全台最高,像清境那間寫個“清境最高 海拔2050”下面還寫了留念區,讓我第一次去時誤以為那間是全台最高。
IMGP4457



剛好阿里山小火車經過,趕緊合照一張。
IMGP4453



大門附近的櫻花樹寥寥無幾,打算走到沼平公園去看看,只是路上的陸客真的是多到滿出來...
IMGP4466



到了阿里山派出所總算有看到多一點的櫻花了,雖然還是稀稀落落,至少有讓我拿起相機按了幾次快門,不然今天灰濛濛的天空實在讓我很提不起勁...
IMGP4480



離開阿里山之後往玉山國家公園出發,阿里山公路走到底之後就會接上台21線,這段路就是俗稱的“新中橫公路”
IMGP4509


說到“新中橫公路”,心中一直有許多疑問:

為什麼新中“橫”公路會是單數編號的南北向呢?

為什麼那瑪夏到高雄林園那一段路也是台21線呢?


仔細看了WIKI上詳細的解說之後才明白,原本規劃的新中橫公路編號台18線,西起嘉義,東到玉里,然而就在道路開闢到塔塔加時,玉山國家公園成立、環保意識抬頭,於是還未開闢的塔塔加-玉里段只能永存於圖中,沒有實現的一天,新中橫公路也就沒有橫貫的一天了。

而台21線則是一條300多公里長的縱貫公路,北從台中天冷,南到高雄林園,塔塔加至那瑪夏也是因為涉及野生動物棲息區及保育區,一直沒有開闢,現在南段(那瑪夏→林園)改編成台29線,一樣也是沒有貫通的一天了。
公路



台灣最高峰玉山的登山口就在塔塔加,雖然聽說爬玉山的難度並不高,但從海拔2610的塔塔加爬到3952的玉山,爬升的高度也不少,照片中這座山頭不知道是玉山哪座山峰,山上還殘留著好多雪呢。
IMGP4510



夫妻樹是新中橫上一個著名的景點,這兩棵紅檜木遭遇大火又曾被雷擊,早已死去多年,根據玉管處的調查,夫妻樹傾斜情況日益嚴重,有可能在近年內倒下,要看要快唷。
IMGP4516



這一段的新中橫公路又稱為“玉山景觀公路”,沿途可看中央山脈、阿里山山脈還有幾顆知名的百岳山頭,不過當天空氣霾害嚴重,幾乎快看不到對岸山頭,也就沒拍什麼照片。
IMGP4529


過了草坪頭之後台21線沿著和社溪及陳有蘭溪北行,陳有蘭溪最有名的大概是“土石流”,1996年的賀伯颱風造成神木村發生土石流,此後陳有蘭溪不時躍上新聞版面。


在抵達水里之後吃一碗當地有名的肉圓,吃完之後還是覺得埔里肉圓好吃,接著進入縣道131,這是一條進入埔里的捷徑,因為不用繞到日月潭,會走這條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中部最著名的日出景點“中五城”的金龍山就在縣道131旁,為了明天一早的日出,今晚要在附近找個合適的紮營地。


縣道131沿途的風景也很漂亮,還有明潭水庫、大觀發電廠、車埕等一些小景點。
IMGP4536


在五城附近繞了一圈後,找到兩個適合紮營的地方,一個是五城國小的操場,一個是金龍山觀日亭,下圖是從觀日亭看出去的景色,有時會有低層雲霧匯集於盆地中,盆地裡的燈火穿透雲霧形成琉璃光,而日出前的晨彩在搭上斜射光也是一絕。
IMGP5085


既然睡覺的位置選定了,就先去埔里逛逛,順便採買明天要帶上合歡山的乾糧。埔里有個拍攝夕陽、夜景點的好地方就是虎頭山飛行場,由於天色尚早,先到飛行場旁的地理中心碑走走,看過很多人的遊記是以路邊的那塊石碑當作台灣的地理中心,其實台灣真正的地理中心不是路旁的石碑,也不是山腳下公園裡的那個紀念碑,而是山上這幾隻造型怪異的柱子。
IMGP4567


華燈初上的景色最是美麗,然而空氣中的霧霾扼殺了這幅美麗的景色...既然沒有夜景那就來去拍螢火蟲吧!
IMGP4577


五城附近有個蓮華池,本來也不知道這邊有螢火蟲,剛好看到路旁的旗子有寫到4/9螢火蟲季,這天是4/2雖說早了一個星期,但還是有零星的幾隻跑出來,看著螢火蟲一閃一閃在空中忽高忽低的飄著感覺十分新奇,還有一隻從我眼前慢慢飄過如此近距離的接觸讓我心中驚呼連連。
IMGP4605


看完螢火蟲回到今天的預訂紮營地,在洗手台稍作盥洗之後就回到帳篷睡覺。
IMGP4636


天還沒亮就收拾好帳篷,到了觀日亭早已門庭若市,然而看到這片霧茫茫的景色就知道日出又是無望,日出沒拍到,倒是跟涼亭中的婆婆媽媽們聊了許久。
IMGP4639


上合歡山前,必須在埔里填飽肚子,邊吃著牛肉蛋餅,邊划著手機時,突然有人摸了一下我的頭,瞬間閃過的念頭是這是我親戚嗎?(因為埔里是我的故鄉),抬頭一看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原來她是要說現在年輕人怎麼都一直滑手機,前幾天她才看到有人邊划手機邊走路結果跌倒了,於是我把手機放下跟她聊了起來,吃完早餐後老闆娘看我行李這麼多,問我要去哪裡,簡單的聊了幾句卻覺得人情味十足。



接著就是奔馳於台14線上,在過了清境之後,車潮少了一大半,騎起來格外舒暢。
IMGP4660


今天的天氣依舊不理想,省下了很多拍照時間。
IMGP4664


爬上這像極了停車塔般的道路就到昆陽了。
IMGP5083


大概有快一年的時間沒有上到合歡山來了,經典的黃色護欄怎麼變成灰色的了!?
IMGP4674


原本還期待著騎到高山可以擺脫低層的霧霾,但今天的天氣是從山腳灰到天上,可能要坐飛機才看的到藍天了。
IMGP4682


既然天空不美麗那就來去爬山吧。
IMGP4687


主峰上殘雪也還蠻多的,開始擔心晚上睡覺會不會超冷。
IMGP4738


很快的就走到合歡山主峰頂,百岳No34:合歡山主峰(H3416m)。
IMGP4720


下山之後到全台最高的咖啡廳,吃個熱騰騰的肉粽。
IMGP4742


吃飽喝足之後,開始爬合歡山東峰,比起主峰,東峰的難度較高,但也看到很多小朋友順利登頂。
IMGP4773



東峰的視野也是超級棒,可以看對面的合歡山主峰、武嶺、昆陽。
IMGP4785


登頂照再來一張,覺得一個人站的直挺挺地拍照有點彆扭,所以總愛來個大字形跳躍,百岳No35:合歡山東峰(H3421m)。
IMGP4799


從東峰下來之後走到停車處,停在我機車旁是一位阿嬤,帶著兩個孫子,好奇詢問才發現...阿嬤實在太強了!七十歲帶兩個孫子從淡水騎到合歡山要繼續往太魯閣前進!

阿嬤說:趁能騎的時候要帶孫仔出來啊!


而且阿嬤騎車還不用戴手套,要知道此時的合歡山都還有殘雪,寒風刺骨的感覺應該大家都有體驗過,跟她說我有帶兩對手套,但阿嬤說帶了手套反而不會騎車,於是幫他們拍了張照片,祝她們一路平安。
IMGP4812



目送她們離去之後,阿嬤的豪情實在太讓我感動了,馬上把照片PO上FB裡的社團,之後由於山區訊號不好,隔天才發現這張照片得到很多迴響,一部分人十分佩服阿嬤的勇氣與熱血,一部分人則是認真的探討著三貼的危險性,我相信沒有人會認為三貼是對的行為,我會貼這張照片純粹是想表達她對孫子的寵愛及不服老的勇氣與熱血。



想說已經爬了兩座百岳了,石門山這座最簡單的百岳怎麼能不爬一下呢?


走到半路回望松雪樓,一直很喜歡合歡山公路彎彎曲曲的優美曲線。
IMGP4817



石門山不愧是最平易近人的百岳,三兩下就登頂了,雖然說國家公園內不能攜帶寵物,不過牠的入鏡倒是增添一番趣味,百岳No68:石門山(H3237m)。
IMGP4841


就在下山途中,一個不小心右腳踝稍微扭到,還好穿著登山鞋提供了一定的保護,便坐在箭竹林上按摩腳踝,坐著坐著實在太舒服了,乾脆躺在竹林上小睡一會。



接著就是此行的重頭戲:登合歡山北峰與前往小溪營地露營。途中藍線是公路,黃色虛線是登山步道,可以看出北峰的難度比前三座高很多,而且還要背著將近20kg的包包行走。
合歡山


過了克難關之後是個不輸昆陽陡度的急下坡,雖然不像昆陽那邊螺旋而上那麼壯觀,但也是一段很漂亮的公路。
IMGP4875


這裡就可以清楚看到北峰著名的反射板,也看的見北峰頂了,但我還需要再往下騎才到的了登山口。
IMGP4866


再下去就低於3000公尺了,而合歡山北峰海拔3422M,意思是這些下坡等等要用走的還回來。
IMGP5081


由於想把登百岳與機車旅行分開來寫,所以就將爬北合歡山的心路歷程寫在另一篇文章中,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點擊以下連結:【百岳│北合歡山】銀河下的小溪營地


這邊就直接快轉到費盡千辛萬苦才走到的小溪營地,這頂發光的小藍帳就是我的窩。
IMGP4956


半夜,銀河出來了,在經歷了連續兩天沒拍到日出、連續兩天滿天霧霾之後...老天爺總算在對的時間讓雲霧散去,這一刻覺得好滿足,再怎麼辛苦都是值得的!
IMGP4968


雖說雲霧有散去,但空氣其實還不夠乾淨,有些星星拜薄霧所賜,拍起來超亮、超大顆的。
IMGP4971


清晨的小溪營地,看這厚重的雲層就知道日出又是無望了。
IMGP5007



果真,第三天的日出再度摃龜。
IMGP5027



收完帳篷後決定去合歡北峰走走,這次旅行的第四座百岳入袋,百岳No32:合歡山北峰(H3422m)。
IMGP5050



回程也是一大考驗,尤其是背著重裝,走到登山口時覺得雙腳超軟超無力...
IMGP5044


下山抵達埔里之後真的是又髒又累,找間旅館好好泡個澡、養精蓄銳,接著直奔回高雄,在抵達雲林時太陽正要下班,拍下最後一張照片。
IMGP5090


繼上次的花東旅之後,事隔兩月再度帶著帳篷騎上機車追風去,這次比較可惜的是天氣不是很好,很多想拍的景色沒拍到,正好可以當成是下次旅行的藉口,打到這邊腦袋中已經大致規劃好下次的旅程,就等放假及好天氣,未知的精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