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單車環島│Day 15 找到最喜歡的所在 (和平→礁溪)

Taiwan-1120-28
有些地方其實沒有什麼,但總是會讓你惦記著,繞了台灣最一圈了,再度找到這樣的地方...



雖說和平是個工業城,但是早晨的空氣依舊有鄉下特有悠閒味道,今天一樣是個好天氣,非常適合騎車。
Taiwan-1120-1


和平是花蓮縣的北界,過了大濁水溪終於進入宜蘭縣,花蓮縣我們整整騎了三天才騎完。
Taiwan-1120-2


進入宜蘭縣南澳鄉遇到的第一個隧道是澳花隧道,上一篇提到我朋友來和平住宿就是為了要去澳花瀑布,在網路上看過澳花瀑布的照片非常的漂亮,有機會一定親自走一遭。
Taiwan-1120-4


雲層很厚,偶爾陽光透過雲層形成耶穌光,煞是好看。
Taiwan-1120-5


從和平到南澳大約需爬升200多公尺,努力地踩踏之後回頭望向和平,似乎已經爬到煙囪的一半高度了。
Taiwan-1120-6


環島一圈不只見識台灣之美,同時也看了很多人為開發的醜陋,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的平衡點該如何拿捏實在是一道難題。
Taiwan-1120-7


從海平面爬到半山腰,仔細看看後面那個山壁,還要爬一倍高度以上,至於遠方凸出海面的就是烏石鼻。
Taiwan-1120-8


隨著越來越遠離和平,意思就是離南澳越來越近了。
Taiwan-1120-10


抵達南澳之後,X發現一條小捷徑,可以暫別走了好久的台九線。
Taiwan-1120-13


小路旁有座南澳農場感覺是個很漂亮的地方。
Taiwan-1120-14


騎小路的感覺真的很棒,旁邊黃澄澄的油菜花與雄偉的紅白相間電塔形成一幅具有衝突美的景色。
Taiwan-1120-17


南澳最有名的一間店:建華冰城
Taiwan-1120-18


環島遊記寫到這邊,這是第一張食物照,原因無他,實在太美味了!!至今依舊懷念這個味道啊!!!
傳道士冰:紅豆、綠豆、花生、花豆,再加上畫龍點睛的蛋黃...一整個超絕配啊!!
Taiwan-1120-19


南澳之後接著是東澳,要到東澳須越過源頭山,於是又爬升了200公尺,居高臨下看到了一個很美麗的漁港-粉鳥林。
Taiwan-1120-22


好美好美的太平洋,就像是調色盤一樣,讓人心曠神怡。
Taiwan-1120-23


抵達東澳之後先在全家休息片刻,查明路線之後往粉鳥林漁港出發,騎在沙灘邊的感覺很棒很棒...有別於港仔到旭海的台26線,那段路是岩岸,海浪拍打岩石激起浪花,飛濺到路上感覺十分刺激,而粉鳥林這邊則是沙灘,除了偶爾聽到潮起潮落的聲響外,什麼雜音也沒有...好像時間停止了一般,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
Taiwan-1120-37


粉鳥林漁港沒有一般漁港的魚腥味,而且海水清澈見底,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
Taiwan-1120-35


遇過防波堤之後就是粉鳥林秘境小海灣。
Taiwan-1120-29


這是個很舒服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海風吹起來不黏膩、沒有鹹味,已經繞了台灣快一圈,去了很多地方,這裡沒有壯闊的景色,也沒有絕美的風景,但這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因為這裡的氛圍就是能讓心靈平靜下來...
Taiwan-1120-34


短暫的充電之後,接下來繼續挑戰蘇花公路最後一段上坡,大約要爬升300公尺
Taiwan-1120-36


首先要越過東澳嶺,對面的崩壁是民國99年梅姬颱風襲台造成的,當時除了造成道路中斷,還有車輛墬海多人失蹤、死亡...
Taiwan-1120-39


爬坡時總是期待著趕快看到下坡,然而每次轉個彎之後映入眼前的是更高更陡的坡...在歷經了無數次的失望後...終於看到蘇花公路的終點:南方澳了!!
Taiwan-1120-42


當時覺得這塊石頭長得有點像台灣就順手拍下,之後才知道這是烏岩角,也就是中央山脈的的最北點,中央山脈從此處一路往南延伸到鵝鑾鼻。
Taiwan-1120-43


到了南方澳景觀台,算是完成了蘇花公路的騎乘,有人說蘇花公路“惡名昭彰”,也有人說是“絕美公路”,不管如何,這一段路一定是整個單車環島中最值得回憶的一段路。
Taiwan-1120-44


當時我們都以為過了蘇花公路之後沒什麼爬坡,可以一路輕鬆的回到家,然而總是世事難料...
Taiwan-1120-47



Map-1120

本日里程:92.5Km
總里程:1070.3Km



這夜入住礁溪,邊泡著溫泉邊想著這兩天蘇花公路的景色,同時也感謝老天爺賜我們這麼好的天氣,在這麼棒的天氣下造訪粉鳥林漁港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也很慶幸我們沒有搭火車跳過這段路,雖然超級辛苦(這兩天的坡大概比之前十多天下來爬的坡還要多很多),但辛苦之後所得到的回憶才是最值得回味的。





『沒有人會因為「過度努力」而後悔』


2014/11/20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