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單車環島│Day 16 意料之外的九份 (礁溪→基隆)

D16封面
從宜蘭到台北,有山線(北宜公路)、海線(濱海公路)可以選擇,兩條路景色都很棒,最大的不同在於北宜公路有九彎十八拐,而且從宜蘭往台北是爬坡,超陡的坡,想當然我們三個肉腳一定選擇較輕鬆的濱海公路囉。




沿路景點大概有四圍堡、蘭陽博物館、鷹石尖,其中鷹石尖是一個我很想上去的地方,那是個在高處(海拔大約400M多)可以俯瞰整個濱海公路的絕美景點,但是考量我們是騎單車,鷹石尖實在太高了,直接否決。



至於四圍堡其實沒有什麼,只是因為剛好在路邊,於是就拍了張照片。
Taiwan-1121-2


快到蘭陽博物館時忽然有輛車把我們攔下來,我們還想說我們做了什麼壞事嗎?



原來是X惹的禍…車上的姊姊看到X的長相誤認我們是日本人,特意停下來要幫我們加油打氣,續嘉義阿公把X當成阿六仔、墾丁老闆娘以為X是香港人之後,這下X居然還有阿本仔的味道,環個島意外讓X發現自己這麼國際化。
Taiwan-1121-3



蘭陽博物館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建築物本身,他的設計是以附近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基礎,而我們的姿勢則是以蘭陽博物館的三角形為設計基礎,這姿勢是Y提議的,真是太有才了。
Taiwan-1121-6


騎在濱海公路上,感覺比蘇花還嚇人,這邊的大卡車超兇!!龜山島就這樣一直默默地陪伴在我們的右側。
Taiwan-1121-7


很好奇右側的建築物是什麼?蓋的也太有特色了,有種中東的味道。
Taiwan-1121-8


公路、鐵路、大海、藍天,沿途經過了龜山、大溪、大里,剛好都有同名的地方:桃園龜山、桃園大溪、台中大里(就不能有特色一點嗎? XD)
Taiwan-1121-10


路的盡頭就是大海,轉個彎會有什麼驚奇的景色呢?
Taiwan-1121-11


轉彎之後...終於終於…看到新北市的扛棒了,終於告別東部,桃園市就在新北市隔壁而已,我們就快到家了!!
Taiwan-1121-12


三貂角燈塔算是台灣的極東點,我們三個看到孤立在高處的燈塔,突然默默不語…心中各自盤算著….X跟Y覺得太陡了不想上去,我覺得都去了極西、極南了,這個極東當然不能錯過….
Taiwan-1121-15


因此我們暫時分道揚鑣,這還是我們三人十多天來第一次分開騎。要上三貂角的坡還真不是普通的陡…騎到半路剛好遇到一輛汽車下來,車窗搖下跟我說加油,想說趁這個時候偷懶一下,結果他們馬上跟我說:怎麼可以下來?加油啊~~然後我就為了爭一口氣,拼命地騎上去!
Taiwan-1121-21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燈塔的四周居然用得這麼漂亮,可惜只有我一個人上來,後來我跟X、Y說上面很漂亮,只是超陡的,他們都說好險沒上來…
Taiwan-1121-24


濱海公路旁闢有單車道,沿著指標來到了福連國小,發現有個很漂亮的彩虹階梯,看了心情超愉快。
Taiwan-1121-27


看到核四就知道福隆快到了,福隆吸引我們的當然不是福隆沙灘...
Taiwan-1121-28


而是福隆便當啊!!每間都說是正宗的,只好隨便挑一間,吃起來感覺跟池上便當沒什麼兩樣....都是在賣名氣的!
Taiwan-1121-29


東北角有許多浪漫系列的造景,除了這兩隻鯨魚外,還有什麼鑽石啦,愛心啦之類的。
Taiwan-1121-31




比起那些人造物,東北角更值得一看的是各種地質景觀,像是南雅奇石、萊萊地質區、鼻頭角等。
Taiwan-1121-34



不過上述兩樣都沒有引起我們駐足觀賞的慾望,一直到了看見禮樂煉銅廠,我跟X、Y說這邊上去就是金瓜石了,但是很陡喔!!!

九份金瓜石的艷名讓我們三個再次達成共識,決定上山一睹風采。
Taiwan-1121-36


騎在超陡的金水公路上真的是幹譙連連...這根本就是環島一圈以來最陡的坡啊!!
Taiwan-1121-38


騎到黃金博物館時夕陽把我們都照的黃金色,此時離閉館時間只剩半個小時,走馬看花之後往九份老街邁進。
Taiwan-1121-39


儘管我們是騎單車,但是還是塞在路上了!!人潮、車潮實在有夠誇張,於是就在路邊拍照,土地公廟的視野真好,前方層巒疊嶂更有雲霧飄渺,消耗了這麼多卡路里爬上來,看到這樣的景色倒也值得。
Taiwan-1121-42


來到九份最重要的當然是吃芋圓囉,我們不奢望可以找到最好吃的,只要能夠讓我們停放單車的我們就心滿意足了,更棒的是我們照訪的芋圓店的座位區視野超棒,遠方就是基隆,也就是今晚住宿的地方。
Taiwan-1121-44


下山途中,回頭拍張耀眼的黃金山城,看到現在熱鬧繁華的九份老街,實在很難想像過去九份是個十分貧窮落後的地方。
Taiwan-1121-45


經過了十幾天的訓練,夜騎已經是我們快速推進的好選擇,不久就看見聳立在山頭的大型扛棒,提醒我們正身處台灣頭的基隆。
在我小時候曾來過基隆,對基隆的印象就是很壅擠,感覺得出曾經的黃金歲月,但早已風光不在...

Taiwan-1121-46


找好旅社之後,隨即前往基隆最有名的廟口夜市
IMGP9428


以前來廟口夜市吃過鼎邊銼,自此對於鼎邊銼一直念念不忘(而且還記得當初是吃邢記),原以為這麼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太好吃了,這次吃完之後其實覺得也還好,為什麼我會這麼記憶猶新,大概是因為很有特色吧,好比車城的綠豆蒜,每次去車城一定會去吃,但我從沒在其他地方吃過,某些東西就是要在某些地方吃才有味道阿。
Taiwan-1121-48







DAY16
本日里程:91.1Km
總里程:1161.4Km


今天的旅程從礁溪到基隆,走過許多大起大落的小鎮都市,礁溪在1990年代以後,許多中小企業外移,溫泉鄉的酒攤文化逐漸沒落,之後由於雪隧的開通交通發達,台北礁溪往來方便,小鎮呈現欣欣向榮;九份曾因金礦盛極一時,後來礦坑挖掘殆盡旋即沒落,現在則是因為觀光再度站起來;基隆曾為台灣最大港口,當初都市發展極其快速,山坡上建滿各式建築,然而都市更新速度如牛步,市區隨處可見老舊建築,看來這個城市想要重現昔日光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實在令人感慨。

這是最後一晚住旅社,明晚就可以回到溫暖的家,此刻的心情是對旅途意猶未盡?還是歸心似箭?
實在分辨不出來,只知道明天還有很長的路要騎。






『旅行對我來說,是恢復青春活力的源泉』


2014/11/2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