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單車環島│Day 17 繞了一圈原來是這種感覺 (基隆→大園)

D17封面

十七天的旅程在今天下句點,二十個月後我在電腦前完成這篇文章,路上的點滴記憶猶新,雖說人是很容易健忘的,但能拿來說嘴的事畢竟不多。



基隆市大約有95%的土地為丘陵地,再加上市區的高架道路還有壅擠的車潮,光要騎出市區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由於我們沒有要騎進台北市區,最難騎的都市毫無懸念的由基隆市奪下。
Taiwan-1122-2


在這被稱為『雨都』的基隆,我們很幸運地都沒遇到下雨,到了郊區的外木山一代遠眺海外的基隆嶼甚是美麗。
Taiwan-1122-5


就快抵達萬里之前,看到空中有人在玩飛行傘,原來台灣這麼多地方可以玩飛行傘,是該找個機會體驗一番
Taiwan-1122-6


萬里的隔壁是金山,連在一起就是『萬里金山』,該不會以前這邊遍地黃金吧?上網一查才知道我想太多,這兩處的地名都是跟平埔族有關。



而萬里跟金山之間夾了一座核二電廠,金山跟石門之間又夾了一座核一電廠,核一電廠跟核二電廠之間則是夾了一條第二類活動斷層-山腳斷層,夾來夾去之下感覺金山是個頗不安全的地方…
Taiwan-1122-8


既然到了金山,想說就來去逛逛金包里老街,老街裡人聲鼎沸,我們三個牽著單車信步而行,忽然有位大叔擋在我們面前:
大叔用著帶有命令的語氣:騎單車的,去前面那間
霎時一頭霧水,於是我狐疑的看著他
大叔換上不耐煩的語氣:你們不是來吃鴨肉的?
我丟下一句:當然不是之後逕自走開,心中氣憤難平,是說金包里老街最有名的就是鴨肉,但也不是人人都會買他的帳,憑什麼覺得我們就來吃鴨肉?
但是這樣一路走下來,發現整條老街這間鴨肉居然有好幾間店面,到底是在夯什麼的?
氣歸氣,但想說都到這邊了,還是來去吃看看吧,走到店門口我請X、Y在外面等,我先進去看看有沒有位子,一踏入店裡,裏頭的店員直接大聲對我喊到:把單車牽走,不能停那邊。
原來這間店家跟客人的溝通方式這麼直接,恕我不習慣,於是轉身離開。
我發誓,我這輩子絕對不會去吃金山老街裡的鴨肉!




被鴨肉店氣到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我居然沒拍到半張老街內的照片...
Taiwan-1122-9


離開金山往石門前進,雖然北海岸各區(萬里、金山、石門、三芝)與台北市只相隔一座陽明山,但人口密度天差地遠,要不是近幾年休閒活動盛行路邊開了幾間咖啡廳,不然這邊荒涼的程度大概跟東海岸有得比。
Taiwan-1122-11


這次到了核一廠的出海口,看著核電廠排出的熱廢水,總覺得顏色特別漂亮,這道理就跟鮮豔的花朵有毒、色彩斑斕的蛇有毒、越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的道理是一樣的。
Taiwan-1122-12


台灣本島最南的行政區是屏東縣恆春鎮,最北的行政區則是新北市石門區,石門區的地名由來正是由於此石門之故。
Taiwan-1122-13


而象徵台灣極北點的富貴角燈塔就在前方很遠處…
Taiwan-1122-14


要靠近富貴角燈塔,必須走富貴角步道前往,我們只好牽車慢行,大部分的燈塔都是純白色,富貴角附近因為多霧,所以才有黑白相間的條紋。這下全台四極點都收集到了,唯有極北點有設立牌子供遊客拍攝到此一遊照,對遊客而言這真是德政阿。
Taiwan-1122-15


富貴角旁就是攝影聖地:老梅綠石槽。
Taiwan-1122-17


西行不久,看見路邊有個小景點,是個婚紗廣場,感覺台灣各地都有這種拍婚紗的景點,不是說結婚的人越來越少了?
Taiwan-1122-19


騎了好長一段路,經過了白沙灣、淺水灣這些看起來會是很棒的景點但我們都只能看不能下去玩水的景點後,到了天龍國的郊區-淡水,大概是因為一整天都騎在鄉間,忽然看到這麼多高樓大廈有點不適應。
Taiwan-1122-20


經過無數次與機車、汽車貼身而過之後,總算騎到單車道上了,還好我們沒要騎進台北市區,光用想的就覺得頭發麻,過了關渡橋之後X、Y就完成了他們的環島之旅。
Taiwan-1122-22


我們三個人的單車都不是自己的,我跟老爸借的,X、Y則是跟蛙咖啡租的,而蛙咖啡就在關渡大橋下而已。
Taiwan-1122-24


我們是『島內出走365 - 蛙單車環島贊助計畫』第1414組完成的旅人,我喜歡這個數字因為1414諧音“意思意思”,有種輕輕鬆鬆的感覺,我們環島一圈用了17天來完成當真是輕輕鬆鬆,甚至有點奢侈的感覺。感謝X、Y的同行,一起完成了一輩子也忘不了的美好回憶。
Taiwan-1122-26


然而...我的旅途還沒完...
還有30多公里而且黑漆漆的濱海公路等著我征服。
一個人的夜裡,這17天來的回憶雜亂的在我腦海中盤旋:遠的要命的極西點國聖燈塔、港仔村的怪怪人、Y一直爆胎的倒楣事、X一直被誤認為是外國人、粉鳥林的寧靜礫灘、蘇花公路的壯闊、池上的稻浪、南澳的傳教士冰、金瓜石的超級陡坡...


Taiwan-1122-27




終於...我回家了!



DAY17
本日里程:95.4Km
總里程:1256.8Km


我曾無數次想過當我完成環島時的心境會是怎麼樣...

我想我一定會超興奮的吧!


當我踏進家門,老爸對我說聲:辛苦了。當下我的心情是很平靜的,沒有特別的感動,也沒有特別的興奮,就好像每次回到家一樣...

然而心裡卻是十分的踏實,十分的滿足,因為我終於完成在心裏想了十年的目標。

完成前總覺得環島是件大事,總覺得環島完我會脫胎換骨一般,但當真正完成時卻發現這不過就只是生命中的一塊小小拼圖,只是我一直沒有從拼圖堆中拾起這塊拼圖,總覺得這塊拼圖太珍貴了,一定要留到最後再鑲入,屆時完成整幅畫發出耀眼的光芒,然而當我把這塊拼圖拼入之後才發現,這塊拼圖不是完成一幅圖畫的最後一塊,而是開啟另一幅更精采圖畫的第一塊。




『人有兩條路要走,一條是必須走的,一條是想走的,你必須把必須走的路走漂亮, 才可以走想走的路。』


2014/11/22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