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機車帳篷│加羅湖順便環島

IMGP6543

自從年假的花東旅、清明連假的合歡山行之後,愛上了騎機車睡帳篷的這種旅行方式,於是在端午節連假打算到有「散落的珍珠」美譽的加羅湖露宿一夜。


然而不安與猶豫代替了往常的期待與雀躍,從天氣預報得知端午節連假因為滯留鋒晚到,所以可能整個假期將會在細雨綿綿中度過,但是早已計畫好的加羅湖之旅是否該依原定計畫執行?況且我還需要從高雄騎車到宜蘭。




不管了,就賭氣象報告會失準吧,淋著雨騎車總比看著外頭沒下雨而在那便後悔當初怎麼沒出發來的好,至於是否要爬山就到時再依天候決定吧,大不了山不爬,來場雨中環島也不賴。此行的路線如下:
13




於是,連假前一天下班後收拾好行囊從高雄出發囉。
IMG_0741



騎在筆直的屏鵝公路上,心情無比舒暢,看著天空有種:看吧!我賭對了的豪情壯志。於是在路邊停下車來,拍下這張我很喜歡的照片。
IMGP6108



海邊有些亮點,仔細一看原來是釣桿,更厲害的是他們用多軸飛行器攜餌到遠處再放下,這方法耳聞已久,這次倒是第一次親眼所見頗感新奇
IMGP6115


在楓港轉入台九線南迴公路,比起屏鵝公路,這裡車更少天更黑了,依稀看到銀河橫亙天際,於是在路邊停車架好腳架,果然銀河就在眼前。
IMGP6124



很快的壽卡到了,再過去就是台東了,每次到了這邊心情總是特別雀躍,好像到只要身處台東縣境就有種放鬆的感覺。
IMGP6145



滿天星斗一直讓我不斷停下車來將繁星收入相機中
IMGP6135



在過了森永派出所後有個小岔路,通往今晚紮營地點的道路是一條罕無人跡的產業道路,這的地點是在上次環島中不經意發現的景點,視野超無敵,同時也是無敵偏僻




紮好營後才發現星星以被雲朵遮蔽,原本想要拍張銀河底下露營的計畫也就只能這樣了,都怪剛剛在路上耽擱太久
IMGP6160


看到天候據變不免擔心起明天是否就會降下大雨,難道該回頭了?遠方的燈火處是台東市區。
IMGP6168


不管了先睡吧。








鬧鐘沒叫醒我,是一家來看日出的人驚呼「這裡有帳棚」把我叫醒的,雲層很厚,地板潮濕,半夜似乎有下雨,還在整理思緒時雨就來臨了,還好這場雨下得不長,快速收好帳篷後朝大武前進。
IMGP6174



清晨的台26線南田段十分安靜,這段路可以說是全台最少人走的省道也不為過,雨後更有一種與世隔離的純淨美,騎在這種微濕的陰天十分的舒暢,但就在接上台9線後就遇上大雨了…
IMGP6186



從大武到台東渡過了淋濕就雨停,吹乾就下雨老天爺戲弄模式之中
IMGP6188


趁著雨停的空檔拍一下南迴改的施工,看著這麼多施工中的橋墩十分壯觀阿。
IMGP6194



還好這場雨沒有跟進台東市,讓我得以悠閒的在活水湖邊散步,只是鄰近的志航空軍基地一直有F5E的起降,破壞了這份寧靜。
IMGP6219



接著繼續往北,這次捨棄了花東兩條(台九線、台十一線)主要路線改走沒走過的縣道197
24



順著山勢蜿蜒而上,很快地就可以從高處俯瞰台東市,比起西部各大城市,台東市沒有綿延不絕的水泥森林,市區中央更有鯉魚山的的點綴,不像都市總是住宅包圍綠地,這邊更像是綠地包圍住宅
IMGP6229



而郊區的稻田正值收穫季節,幾台收割機來回穿梭像是小玩具車般煞是有趣
IMGP6228



一開始會選擇縣道197純粹只是因為沒走過,走過之後才發現她的美好
IMGP6231



走在海岸山脈上,西側即是卑南溪河谷,大多時候道路兩側多為路樹樹蔭,偶爾騎到制高點則可眺望整個河谷。
IMGP6244



河道邊坡裸露地就是利吉惡地地形,缺口處就是鹿野溪與卑南溪的交會處。
IMGP6236



萬馬奔騰般的雲很是精彩,然而不免擔憂起天氣狀況,決定不要這麼優閒地騎在山野小徑上好了,找到可以通往台九線的岔路後,往台九線飛奔而去。
IMGP6260





快速經過鹿野、池上、瑞穗之後,對於如此筆直的台九線又感到厭煩,於是再度轉往縣道193。
IMGP6278


沿途的風景讓我更確定,我還是比較喜歡漫遊在縣道上
IMGP6284





然而縣道的缺點就是她通常是繞遠路,這次旅程由於需要在晚上之前騎到宜蘭所以在大農大富的叉路又回到台九線上
IMGP6286



大農大富此時並沒有什麼活動,所以沒有多做停留。
IMGP6290


一路北行眼看時間還算充裕,於是打算到慶修院走走,這是一個我一直想來走走的地方,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感覺是個幽靜的地方,實際走一遭確發現如果在假日造訪,這裡幾乎滿滿都是膩在一起合照的情侶。
IMGP6298




拍了很多張,只有這張沒拍到其他路人,還是擇日再來吧。
IMGP6319



於是繼續北行,到了立霧溪口,再往前就是蘇花公路了。前陣子新聞才在講的採礦權問題應該指的就是這片山吧?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IMGP6328



就在進入蘇花公路不久之後又遇上大雨,前幾次騎蘇花很不喜歡進隧道,廢氣、壓迫感、沒有風景總是迫不及待想要出隧道,但這次下雨卻讓隧道成了短暫的遮風避雨之處,果然凡事沒有絕對的好或壞,換個環境又是不同的感受。
IMGP6339



原打算騎到宜蘭的,看在下雨的份上今晚就在南澳農場紮營吧,那個是免費的露營區,還有浴室可以沖掉一身的雨水。


在抵達南澳農場後發現草地上早已紮滿各式帳棚,浴室前也排了長長的人龍,且聽說早已沒熱水,又想到必須在雨中紮營….我還是另尋他處。



就這樣…來到了我第一次野營的地方,南方澳的國中。


此時…全身溼透,防水的登山鞋也已經積水,想去7-11買報紙來吸水卻因為太晚連報紙都賣光了,一連跑了三家才買到,搭好帳篷塞好報紙後靜靜地坐在帳篷之中,嘴角不禁露出一絲苦笑,幹嘛每次都把自己搞得這麼狼狽?總是覺得在歷經一番艱苦之後就能得到成長、能遇見美好的風景,然而這次真的能嗎?
IMGP6343






隔天,依舊沒有日出,但至少沒有下雨,我們原本打算到了四季再決定是否上山,如果下雨了就在四季附近走走,看樣子至少今天還能爬到山
IMGP6349



加油時一位大哥看我騎著機車大包小包問我去哪爬山

我說:加羅湖

大哥:哦~~嘉明湖啊?

我說:不是,嘉明湖在台東,我是要去宜蘭的加羅湖

大哥:哦~~宜蘭阿?那是松蘿湖啊!

話說聽這位大哥這麼說起來才發現這三座湖的名字還有幾分相似呢,而且這三座湖泊都是有很美的綽號,「天使的眼淚」嘉明湖、「十七歲少女之湖」松蘿湖、「散落的珍珠」加羅湖,光聽名字就覺得很夢幻阿。


沿著台7甲線往梨山方向前進
IMGP6375



這次蘭陽溪高灘地上種滿了西瓜,記得上次來時這邊種的是滿滿的高麗菜
IMGP6379



到了四季時連太陽都出來了,真是個好兆頭,於是按照原定計畫重裝出發,準備在加羅湖畔露宿一夜
IMGP6383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部落附近的加羅湖有個傳說:有位天上的仙女在梳妝攬鏡時,不慎打破了手上的明鏡,而這些碎片就像珍珠般的灑落在宜蘭山區裡,形成一顆顆美麗又夢幻的高山湖泊,因此有人用「散落的珍珠」來形容加羅湖群。


好吧,我知道這傳說是有點誇張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加羅湖一定很她迷人之處,不然也不會編出這個傳說來





而通常有傳說的地方都是很神秘的,意味著不容易抵達




停好車之後走路的距離大約單趟9.4公里,爬升大約1100公尺左右,原定計畫是第一天走到加羅湖畔,在湖邊露宿一夜,隔天回程
11


但是才剛走過廢棄的四季管護所就已經下雨了,只好在廢棄的管護所紮營,隔天凌晨再走到加羅湖
IMGP6734


從神木登山口上去之後是需要手腳並用陡上500公尺的路程(照片是回程天亮時所拍攝)
IMGP6723


凌晨一點出發,還沒走到偉蛋池就已經快天亮了。
IMGP6485




加羅湖群一共有21座湖,下圖為偉蛋池,這可愛的名稱據說是當初台大勘察隊中五名隊員有兩位是女性,一位名字中帶有“偉”字,一位綽號中帶有“蛋”字,故該隊就將此湖命名為“偉蛋池”。不管是不是真的,我是信了。
IMGP6506



看到帳篷就意味著加羅湖到了。
IMGP6515



原本期待睡在湖畔邊的浪漫美夢破碎、夢幻的日出美景無緣一見,只剩千辛萬苦走到終點的滿滿感動...
IMGP6517


我會再回來的,這是離開加羅湖前默默在心中下定的決心。


下了山之後,跨上機車,接著要走北橫回到桃園家中住一晚。
IMGP6739


騎在雲霧繚繞的北橫從頭到尾將這次旅行細想過一次,從一開始看到氣象預報的猶豫,到下定決心出發,接著是只維持一個晚上的超好天氣,再來是一次又一次的大雨澆熄我的熱血,此時要回頭已經來不及了,上山前一樣來個出大太陽,上山後再來個下大雨...
IMGP6748



然而換個角度想想,這幾天剛好是滯留鋒抵達台灣的時候,沒有下整天的雨,偶來還來個充滿希望的陽光,這不是很幸運了嗎?
IMGP6745



回大園家中好好休息一晚之後,連假最後一天要一路從大園騎回高雄,由於路途遙遠而且也騎過很多次,就不打算安排景點,頂多就拍拍沿路風光。
IMGP6773


路過後龍好望角,卻又覺得該下車走走,只是這一停下來卻被烏雲趕上,沒拍幾張照片就開始下雨了。
IMGP6799



沿著台61及台1線馬不停蹄地往南奔,到了大安溪時卻因道路施工因此改道,騎到這邊會心一笑,也太多慢了吧?到底要多慢?
IMGP6816



騎到台中時覺得應該已經跟烏雲拉開距離了,於是又想到高美濕地走走


結果停好車不到五分鐘,又是忽然傾盆大雨....
IMGP6829


還是早點騎回高雄吧,已經淋了夠多的雨,別再節外生枝了,就快到家前想到一個雨後限定的景點...



就用這攤雨後才有的水池倒影結束這趟“四天五夜加羅湖+順便環島之旅”吧!
IMGP6877



原本這是一篇不打算撰寫的遊記,但就在半年後整理硬碟裡的照片時開始回憶起這次旅程起起伏伏的情緒變化,或許沒有拍到什麼很漂亮的景色,也沒有什麼很故事性的精采遭遇,但是懷念南迴公路上的星空,懷念縣道197的景色,還有...說過要再來的加羅湖。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