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百岳│合歡山北峰、西峰】絕美合歡山

33746925812_2057343960_o


原本默默安排在清明連假騎機車帶著帳篷從高雄出發走中橫到合歡山再往東抵花蓮下台東,走南迴回高雄,這樣的安排在假期前夕一波鋒面報到頓時變了調,有了去年同是清明假期上合歡山被冷到一個極致的經驗後,這次已經不敢再拿自己的熱血去抵抗冰冷的寒雪了,所幸剛好有朋友也要上山渡假,計畫更變成騎機車到嘉義會合,再開車前往合歡山。



連假第一天早上,騎著機車朝嘉義出發,吸著充滿自由味的空氣期待著晚上可以看到銀河,心情一整個大好。



中午抵達嘉義換車後在下午四點半抵達小風口管理中心,天上的藍天白雲訴說著鋒面已過,將以超棒的天氣來迎接假期的到來。
IMGP9368


接下來兩天兩夜將度過有錢也沒地方花的生活,所以就在小風口買了碗關東煮來吃,邊吃邊看著對面奇萊山與浮雲嬉戲,奇萊山山勢雄偉,漆黑的山體點綴白得發亮的殘雪,偶爾雲霧壟罩,偶爾雲開見山,此時一位重機騎車將他的愛駒停在路旁,沉穩內斂的消光黑與後方的黑色奇萊實在太搭了。
IMGP9382


原訂計畫是第一天走到小溪營地紮營,第二天來回合歡西峰,第三點早上再下山。
圖片2


行至半路,白了頭的奇萊山染上夕陽帶來的金黃色,雄偉神秘又帶點高貴與距離感,真是令人嚮往的山頭阿
IMGP9414


合歡北峰的登山路線在起初的1K是較陡的路線,且一開始的0.6K是走在面東的山坡上,直到0.6K之後才是走在稜線上,所以要到0.6K之後才可以欣賞位在西方的日落。
IMGP9433


看到山坡上已經有人搭起了帳篷,回想一下剛剛看到的里程樁,這裡也才不到0.9K,紮在這邊也離登山口太近了吧?
IMGP9462


山上的氣溫會在日落之後急速下降,再加上已經是走在稜線上,冷冽的北風不斷襲來,仔細想想….小溪營地還超級超級遠呢….
IMGP9463


於是跟夥伴商量一下,覺得今晚就把帳篷紮在剛剛有人紮營的山坡上。


這是我們的小藍帳,迪卡儂帳篷便宜又好用阿,天上的北斗七星超明顯的。
IMGP9507


紮好帳棚之後就要來敦親睦鄰啦,印地安帳篷內的大哥是個攝影高手,他說把帳篷紮在這邊的好處是這個山坡背風,而且還有北峰名樹可以當前景拍銀河,此時他拿出手機讓我看一下他去年拍的照片…果然是很美啊!!看來半夜有得忙了(銀河大約凌晨1:30出現)
IMGP9471


趁著月亮還沒下山,先來張月光星空版的“北峰名樹”,這是一顆玉山圓柏,玉山圓柏是台灣針葉樹種海拔分布最高者也是森林界線上唯一可以生長的針葉樹,再加上由於山上土壤貧脊、風大雪重,大多數的玉山圓柏多為匍匐狀灌叢,能長得這麼漂亮的真的沒幾顆。
IMGP9492


這張囊括了車軌、星空、流雲、帳篷,雖說攝影是減法,不過我還蠻喜歡把很多元素集合在一起的畫面,拍這張照片時,在場的大哥跟我說:「銀河半夜才出來,不用這麼早拍啦。」但我就是愛拍這種別人沒在拍的角度。冷色系的星空流雲,搭上暖色系的帳篷,還有車軌蜿蜒而下的景致給人一種離塵囂不遠也不近的感覺。
IMGP9487


吃過晚餐後沉沉睡去,不久又被冷醒,接著…開始聽到外面慢慢有人在討論銀河與拍照….


想睡又睡不著實在很煩惱,乾脆起床拍照….


只見一群人圍著“北峰名樹”並很有次序重複著:對焦、按下快門、打光…,於是我也來去湊一腳,有人打光超方便,跟著人大家的動作拍就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小小新手也能成為攝影大師啊!!
IMGP9524


可能是我的標準比較低,三兩下我就滿意我所拍到的名樹銀河照,接著就開始嘗試不一樣的構圖


正中央的山頭是拍不膩的奇萊山北峰,依稀可見山上殘雪。
IMGP9516


銀河尾巴的那個山頭是合歡山東峰,車軌就是中橫了,這晚的合歡山特別熱鬧,山上的攝影同好們大家一定忙得不亦樂乎。
IMGP9560


聽說這帳篷是以登山杖搭起的,所以帳篷本身超級輕,除此之外這真的是一頂很美的帳篷阿。
IMGP9580


0.9K除了有“北峰名樹”之外同時也是前往小溪營地的捷徑,話說去年我就是走這條捷徑去小溪營地,不過當時居然沒看到大名鼎鼎的“北峰名樹”。
IMGP9552


回到營地時,發現剛剛的同好們還在拍名樹,於是又來湊一腳,他們也熱情的借我手電筒拍了張這樣的照片。
IMGP9586


我很淺眠,有人在拍這棵樹我大概也睡不著,所以也就等大家都拍到盡興,銀河也從水平轉到傾斜45度後,總算沒人在拍照,可以再回去小咪片刻,此時已經四點鐘了。
IMGP9596


小睡片刻之後就是日出時間,同樣的,不需要鬧鐘自然有人會把我吵醒。


我們不是故意要把帳篷搭在“北峰名樹”的附近,是剛好那邊比較平,結果意外發現帳棚跟名樹都是很棒的前景。
IMGP9618


看著東方雲海的邊際越來越紅...超級期待陽光所帶來的熱能...
IMGP9623



太陽總算升起,照耀著0.9K營地。
IMGP9636


話說...半夜時想說要喝水,我一直狂吸我的水袋卻發現都吸不到水,仔細一看才發現袋內的水早已結冰,早上起來之後發現原來連礦泉水整罐都結冰了,原來我們在冷凍庫睡了一夜...難怪我昨天只要手指一伸出手套我就覺得手指不是我的了。
IMGP9656



陽光真的是太溫暖了,此時此刻急需太陽能…
IMGP9651




朋友的手藝超棒,在山上還能吃到這麼豐富的湯麵超幸福。
IMGP9670


隔壁帳篷的大哥煮了一杯黑咖啡分我喝,只是一個不小心到了太多的玫瑰鹽進去….又苦又鹹的咖啡讓我喝了很久….
IMGP9676


吃飽喝足之後要開始爬山囉,今天預計走到北峰及西峰,立霧溪谷波濤洶湧的雲海煞是壯觀
IMGP9681


由於我們今天晚上還是住在0.9K營地,所以我們的時間很是充裕,可以悠閒地漫步在北峰步道上
IMGP9686


天氣非常好,能見度非常棒,80多公里外的玉山清晰可見。
IMGP9703


大概在1.3K時經過北峰知名地標-反射板,反射板的用途是反射超短波、微波這些訊號,偌大的人造物如天外飛來一筆插在這塊自然的山林之中...是醜是美見仁見智,總之很有特色就是了,所以我一定要拍一張反射板跟阿銀的合照。
IMGP9736


寶島第一尖-中央尖山
IMGP9708


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下方村落是種了很多果樹的梨山。
IMGP9707


很快地就來到合歡山北峰頂,此時夥伴跟我說他今天狀況不是很好,決定不走西峰,於是我只好單槍匹馬來去西峰



早已聽說合歡山西峰不太好走的大名,因為要七上八下,總爬升超過1400公尺,拿一張之前在合歡山主峰拍的照片說明….要越過這麼多棵山頭才可以到遠的要命的西峰…
圖片1


其實往西峰沿路的風景也是蠻漂亮的,在山頂的風景大多低矮的玉山箭竹林,再加上這天天氣非常好,視野非常棒。


接著就是需要四肢並用的陡下,有時甚至連臀部都要用上。
IMGP9740


再來就是進入陰涼的台灣冷杉林與比人高的竹林隧道。
IMGP9771


偶來還有寶石般的天池點綴在草原上
IMGP9751


IMGP9805



這個路邊的小天池還有沒融化的薄冰。
IMGP9753


除了路途較遠外,這樣的沿路風景超棒的阿,西峰怎麼會被人說是鳥山呢?


就在上上下下不知道幾次之後,來到華岡與西峰的岔路口,從這邊去西峰還有1K,這隻可愛的狗狗叫do re mi,他跟我們一樣住在0.9K,也跟我們幾乎同時出發,只是他已經從西峰回來了,現在他又要回過頭去等牠的主人,真是精力旺盛阿。
IMGP9779


大概是昨天整夜拍銀河沒睡飽的緣故,一整路走得十分緩慢,中午12點半抵達這個叉路時已經是這天最後一個走到的人,想說來回只有兩公里,索性把裝備扔下,輕裝登頂。
IMGP9780


站在3190峰山頂,看著下方比她矮的西峰…心中不免出現很多聲音“要不是祂是百岳”、“要不是剛剛已經走了這麼久”….
IMGP9784


最後....一定要好好地拍張登頂照….因為這輩子大概只來這麼一次吧!
IMGP9789


回程…就是把剛剛那些上上下下在走一遍,由於北峰比西峰高了277公尺,可想而知….爬回去更累,累到連相機都不想拿出來…
IMGP9806


就在快到北峰前,夕陽透過薄霧發散出許多斜射光,想說到北峰之後就是一路下坡,看到此番美景剛剛的疲倦都拋諸腦後,奢侈的享受夕陽吧!
IMGP9835

IMGP9829


IMGP9824


總算回到北峰了,看看山後的雲海似乎已經快滿上來
IMGP9839


只是就在太陽下山之後…氣溫驟降…馬上以飛快的腳步奔回營地
IMGP9842


抵達0.9K的紮營處時,天色幾乎全黑
IMGP9856


這晚,我以為我會很好睡,鬧鐘就定在銀河出來後的2點,想不到才12點出頭,北峰名樹已聚集了許多慕名而來的攝客,既然如此就不睡啦。


由於朋友沒背腳架上來,所以我們腳架輪流用,多虧如此,我才捨得放下單眼坐在草地上用抬頭仰望銀河,靜靜地感受宇宙的浩瀚….


看了不久...我就發現我可以把相機放在地上拍…這樣也拍得出銀河…
IMGP9876


在朋友拍完他想拍得之後,他就回帳篷睡覺了,因為我想拍的是反射板,還要再往上爬一段路。


獨自一人頂著星空,吸著冷冽著空氣,在頭燈的照耀下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就在抵達反射板前的一個上坡,看看方位,心想銀河就在上頭吧?



於是把頭燈關掉,就在瞳孔適應黑暗後,銀河就這麼出現在眼前…,早已拍過不少次的銀河,這次也不是最美的,但當時我卻看到快掉下眼淚…
IMGP9880


身邊的朋友總是會擔心我獨自一人走在山裡,其實也只有合歡山我敢自己一個人走,走在合歡山感覺是很親切的,然而就在走到反射板時…眼前如此巨大的反射板讓我感到莫名的害怕….大概是因為這本來就不是屬於這裡的東西的關係吧…


但我還是拍下了我想拍的畫面…因為反射板實在太有代表性了
IMGP9894


接下來就是到小溪營地旁的小溪取水,走著走著忽然眼睛為之一亮,山下梨山的燈火覆蓋上一層薄霧,後方是雪山,山脈之上之微量的薄雲,薄雲則因為光害染上一抹金黃,薄雲之上是潔淨的星空....
IMGP9904


在合歡北峰上沒有任何小溪營地的指標,不過只要沿著天巒池的指標走就部會錯了,只是到了岔路一定要轉彎,不然就到天巒池去了。

還沒看到小溪的蹤影卻早已聽到潺潺流水聲,走到溪旁先喝把寶特瓶裡的礦泉水喝光,接著再裝入小溪的溪水,喝了一小口...發現跟剛剛喝的礦泉水味道沒什麼兩樣,超甘甜的。
IMGP9910


上有銀河,下有小河。不過這個光超難打的,只有頭燈就這樣將就一下了。
IMGP9911


終於走到小溪營地了,去年的清明節也在這裡住過一夜,同樣也很幸運的銀河有露臉,來舊地重遊一番。
IMGP9917


由於已經清晨四點多,銀河變得很垂直,東方的天際也已經稍微出現微光,正中央還有一顆流星呢。(去年的網誌連結:銀河下的小溪營地)
IMGP9930


看看這雲層火燒雲的機會應該很大,所以準備爬到反射板拍日出,回看望著越來越小的小溪營地,我想下次造訪應該不會隔太久。
IMGP9941


天快亮了,反射板就在不遠處。
IMGP9945


看到這一幕...我都興奮地跑起來了。
IMGP9950


出大景了!!
IMGP9957


超級紅,而且正中央居然還有一道太陽光束!!這比我去年在玉山看到的火燒雲更正點啊!!
IMGP9991


這張照片無疑比眼睛所見遜色太多...當時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拍才能表達這幅景象的壯觀...所以我只能傻傻的一直狂按快門...
IMGP9999


此時整個北峰正沐浴在日出的光澤之下...很美...很美...
IMGP0029



原以為兩天兩夜的合歡山北、西峰之旅會十分輕鬆愜意,結果在這麼多壯麗的景色之下根本捨不得睡覺,台灣之美在高山真的最容易感受到。


相關文章

【百岳│北合歡山】銀河下的小溪營地

【百岳│三叉山、向陽山】天使的眼淚

【百岳│合歡山主峰】第一座百岳日出雲海銀河流星相伴

【百岳│玉山主峰】澎湖夜景火燒雲日出一次滿足

【百岳│合歡山主峰】合歡山主峰全紀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